首页 > 文旅 > 详情
湖南首位梅派弟子:“我是唱给知音听的”
时间:2017-06-22 来源:三湘都市报 作者:记者吴岱霞 实习生 毛曦蔚 莫楚宁
分享到



他是梅派第三代嫡系传人,全国第二位梅派男旦,湖南首位梅派弟子。他十一岁与京剧结缘, 十四岁与心爱的旦行失之交臂,以小生入行。二十多年的从艺生涯,始终不改初心,终于实现了旦角梦。他就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青年演员——黄璜。5月7日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正在北京学戏的他。


喜欢旦角的他,只能报考小生


今年4月25日黄璜拜师仪式在北京泰丰楼饭店隆重举行,师从中国戏曲学院教授、京剧梅派艺术教育名家王志怡, 黄璜正式成为了梅派第三代嫡系传人,湖南首位梅派弟子,他与京剧相识二十多年,终于实现旦角梦!


黄璜介绍他十一岁时开始与京剧的结缘与父亲有很大关系。由于父亲曾在剧团工作的缘故,家中收藏了大量的京剧唱片。京剧优美的旋律渐渐地吸引了他。


黄璜说自己属于天生有假声的,他觉得假声唱起来比真声省劲儿,而且旦角唱腔更加动听,加上父亲对男旦艺术的赞赏,他便与旦角结缘了。1992年黄璜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中国戏曲学院附中。但学校不培养男旦,这让怀着旦角梦的他不得不报考小生行当。


然而在学习小生行当的七年时间里,私底下他并没有放弃对旦角梦的追求。


为挣父母医药费,开始跑夜场


1999年黄璜被湖南省京剧院特招来到了长沙。 2004年就在他的事业稳步向前的时候,母亲生病了,经济拮据的他想到了放弃。那年9月正好有人找到他开出了每天500元的“天价”劳务费,请他唱歌和女型表演。为了挣母亲的医药费黄璜向剧团请了三个月的假,开始天南海北到处跑场演出。可是就在家里经济条件刚刚有所好转时,爸爸又病危了。黄璜只好停薪留职更加卖力地挣钱。


黄璜说:“我在这个行业20多年了,京剧是我的本行。”为了家庭打拼的黄璜觉得是时候回归自己的本行了。然而生活中有一些人总不接受男人演旦角,而黄璜则认为:“我的艺术,我的专业是唱给知音听的,所以别人的误解我不会在意。”


不忘初心,年过不惑再学艺


在黄璜看来京剧是“二十岁到三十岁看样貌,三十岁到四十岁拼经验,四十岁到五十岁真正看实力。”已步入不惑之年的黄璜希望未来十年自己能在舞台上释放光彩。


黄璜在实现旦角梦的路上,中国戏曲学院教授、京剧梅派艺术教育名家王志怡老师对他尤为重要。


他和王志怡老师相识于京剧名家梅葆玥老师的家里,那时他还是个上学的毛头小子,在这里他有幸得到大师们的指点。


2016年黄璜到北京进修学习,被安排到了王志怡老师那里学习梅派名剧《贵妃醉酒》。即将步入不惑之年之际,黄璜萌生了拜师的念头,他说:“艺无止境,活到老学到老。”而王志怡老师也欣然地同意了。王志怡说:“我最看重的是你的好嗓子,你的努力、勤奋,我觉得你一定能学出来。”


责编:袁欣

来源:三湘都市报